Web 2.0对企业内部知识管理、信息组织等方面的价值,这里就不说了,单说说对企业处理公共关系的价值。 以前,企业很难直接面对用户和市场,他们往往需要绕道媒体,通过媒体向用户传达企业的声音。这一点在中国尤其明显,在很多企业的观念中,公共关系不就是跟媒体打交道的艺术吗。所以PR经理的主要职责,无非是上稿、撤稿,请媒体的“朋友”吃吃饭,逢年过节关怀一下。在话语权掌握在媒体手中的时候,这么做也许是有效的。但随着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主渠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,随着内容发布权越来越平民化,也许要不了多久,这些企业就会发现,他们可以撤掉网媒上的某篇负面报道,但他们越来越难以封堵众多讲话的嘴。比如最近这起汉芯涉嫌造假事件,互联网最终将让当事各方越来越被动,就像三年前的SARS事件。

潘欣曾经写过一系列“网络营销2.0”的文章,针对的就是国内企业在Web 2.0浪潮中的集体失语。既然连普通网民都懂得借助新的互联网工具,来表达,来沟通,国内企业对这些工具的漠视,是难以理解的。

我们可以看看,跨国公司是如何利用Web 2.0工具,与外界进行对话的。Google不但有官方blog、新闻blog,几乎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独立blog,Google的很多员工,一直都是最积极的blogger。微软、Yahoo!、IBM、Sun等,也都尝试通过blog直接面对用户和媒体。微软的CTO、Sun的总裁,都有自己的blog。另外,微软的官方新闻、技术资讯也都提供RSS供订阅。

当企业开始与用户直接沟通的时候,就像个人因写blog而变得真实一样,企业也同样不再是只会发公关稿、只会自我吹嘘的死板的旧形象了。根据Google官方blog的报告,去年下半年,Google官方blog共有430万独立访问者,870万pageviews。访客来自世界各地,例如5.3万访问者来自土耳其,16万来自法国,3万来自泰国。去年一年,Google通过官方blog,发布了38个小技巧,宣布了77个新产品和服务,回答了17个有关政策和法律的问题。此外,还邀请了11名客座blogger,撰写了40个有关Google日常生活的帖子,19个有关国际问题看法的帖子。Google的官方blog,本身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体。

在李开复与微软的官司中,Google也通过建立“Google与李开复博士”这个blog,陈述事实,传达看法。

善用Web 2.0工具,好处是显而易见的。国内企业之所以对此无动于衷,除了对这些新工具的了解有限之外,我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:不规范的操作太多。因为很多东西没有办法放到阳光下,企业对这种开放式沟通就很忌惮。倒是很多互联网创业者,已经娴熟地掌握了Web 2.0的沟通技巧。

我有一个基本判断,透明度通常和企业自身的干净程度成正比。那些总是喜欢通过媒体发软文、搞公关、作秀造势的企业,内部多半问题成堆。而那些敢于赤裸裸站在用户面前的企业,更值得信任一些。这跟企业大小无关,在IT界,没有比微软、Google更大的企业,微软、Google能做,你怎么就不能做?

转自http://blog.donews.com/keso/archive/2006/01/27/709596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