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跟一个开网络商店卖衣服卖时尚用品的朋友闲聊,无意中听到了一个窍门:“女人都贪靓,喜欢的都是花俏的新款式,而男人的东西很难卖,男人都爱买牌子货”。从消费行为看,女人是感性的,男人是理性的,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诱惑。男人和女人上街,除了“埋单”,就没男人的什么事了。男人赚钱,女人花钱,似乎天经地义。如果仔细观察身边,我们也许会看到“父母赚钱,孩子消费”,孩子才是花钱的“冤大头”。苦什么,也不会苦了孩子。读了大学的年轻人呢,和他们的父母一代相比更富足了,收入多了,花钱的速度也更快。因为能让他们心动,让他们大手大脚花钱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。

这些上世纪八、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,是点着鼠标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。他们不玩丢手绢,不跳马兰开花二十一;他们上网,玩游戏,聊QQ,他们在网上无所不玩,只要新鲜好玩,花了钱他们也爱玩。正是依靠青少年的网络热情,网易、腾讯才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。

年轻网民着迷的三种网络新玩法

对于全球的互联网公司来说,年轻人正在给他们更多的遐想空间。除了收发电子邮件、下载音乐、网络聊天、网络游戏,年轻人在网络上玩的东西越来越多。根据2006年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,全球年轻网民使用互联网的三大趋势是:找到一个有归属感的网上社区、在网上进行自我表达、通过网络实现个性化的互动交流。这份报告是雅虎公司和浩腾媒体对中国、美国、俄罗斯、德国、法国、英国和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岁至24岁网民调查分析后得出的最新数据。

这份报告不是空穴来风。2005年以来,年轻人对博客、网上社区交友这些web2.0的新玩意疯狂着迷。在国外,Blogs、BlogSpot、flickr、myspace、facebook取得了爆炸性的增长。国内的博客网站如blogcn、anyp,猫扑、天涯等社区,发展迅猛,深受白领和大学生们的欢迎。年轻人如果没有一个blog,就像不知道超级女声是什么一样,被亲近的人耻笑落伍了。

年轻人爱玩出新花样,他们把网络当成个性化的展台,在博客、社区这些新天地里秀出自己。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追捧和模仿,“顶”、“垃圾”对他们太简单了;他们要秀,要玩,让别人也“顶”自己。他们在QQ里秀新衣服、发好玩的图片表情,他们在anyp里秀模板、秀挂饰、玩网页特效,他们敢在天涯猫扑里贴出自己的低胸爆乳图片、说很变态的笑话故事.....他们玩自己的,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玩出快感。

年轻用户“玩”出的商业机会

年轻人的网络个性化,正在“玩”出比web1.0时代不同的商业机会,他们太年轻、太有钱、太爱花钱,让人不敢相信,却不得不服。仅仅博客这个领域,年轻用户就让很多美国投资人垂涎三尺。美国的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200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,与一般互联网用户相比,博客的用户更加年轻、富裕、用宽带上网、网上花费更多。有关调查结果如下:

  博客阅读者的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23小时,而一般网民的平均时间是13小时;   博客用户使用宽带上网者比一般网民多出11%;   博客阅读者中年收入超过7.5万美元的用户比非BLOG阅读者多出11%;   博客阅读者更有可能进行网上购物活动:在2005年第一季度中,全部网民中进行过网上购物的不到40%,但BLOG读者实施网上购物的超过了51%,同时花费的金额比一般网民平均多出6%。

根据上面的数据,Comscore由此推测,博客用户的商业价值比一般互联网用户更高,博客读者群对网络广告客户来说是一群极富吸引力的受众(资料来自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网站)。当然,博客的广告,也不同与传统的门户广告,更可能是互动性更强的交互式广告。除了广告,web2.0网站更多是开发用户的应用与需求,从用户的增值服务上寻求商机。在美国,硅谷的六度分割有限公司(Six Apart,Ltd.)就拥有100多万的付费博客用户,myspace用户27万付费会员,国内的博客网站中,博易anyp和博客大巴也开发了收费博客的服务。

中国web2.0网站做年轻用户没机会?

年轻用户是潜在的金矿,让人羡慕,也让人妒忌。谢文最近说,国内的web2.0公司不应再做20岁的年轻用户,因为“网易和腾讯一旦想做,没人能打得过”。谢文这话好像缺乏了“web2.0精神”,就像是老人告诉后辈,山中有老虎,大家不要去打柴。谢文忘记了,web2.0就是创新公司,撞南墙并不可怕,雅虎当年在搜索上这么强劲,google不也是闯出了新天地。我觉得在国内,最先成功,最先赚钱的应该是中小型的创新公司。网易忙于游戏,腾讯无暇在QQ-zone上大投入,丁磊才说“门户随时复制web2.0”,复制才是他们的真实用意。 

这个写的倒时很好,唉真不知道自己要做点什么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