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能说明:检查文件系统并尝试修复错误。 语  法:fsck [-aANPrRsTV][-t <文件系统类型>][文件系统…] 补充说明:当文件系统发生错误四化,可用fsck指令尝试加以修复。 参  数: -a 自动修复文件系统,不询问任何问题。 -A 依照/etc/fstab配置文件的内容,检查文件内所列的全部文件系统。 -N 不执行指令,仅列出实际执行会进行的动作。 -P 当搭配”-A”参数使用时,则会同时检查所有的文件系统。 -r 采用互动模式,在执行修复时询问问题,让用户得以确认并决定处理方式。 -R 当搭配”-A”参数使用时,则会略过/目录的文件系统不予检查。 -s 依序执行检查作业,而非同时执行。 -t<文件系统类型> 指定要检查的文件系统类型。 -T 执行fsck指令时,不显示标题信息。 -V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。 例子 : 检查 msdos 档案系统的 /dev/hda5 是否正常,如果有异常便自动修复 : fsck -t msdos -a /dev/hda5

注意 :

此指令可与 /etc/fstab 相互参考操作来加以了解。

运行fsck命令后产生的文件有什么用?

当执行fsck命令时,fsck命令如果发现存在孤立的文件或目录,这些孤立的文件或目录对于系统管理员或用户来说,无法访问到它,因为它与它的上级 目录失去了关联,如果用户允许fsck重新把它们找回来的话,fsck命令就会把这些孤立的文件或目录放在文件系统的/lost+found目录下,并用 各自的i-node号来命名,以便用户查找自己需要的文件。Lost+found目录通过它的英文含义我们都可以知道,它是一个失物认领处。

因此当某个用户发现自己丢失了某个文件,可以在执行fsck之后到/lost+found目录下去查找,这时通过文件名已无法辨认出文件的作用,只能 用file之类的命令来确定文件的类型,如果是数据文件,可以用more或vi命令来查看,如果是二进制文件,可以用dbx命令来调试或者试着执行它(注 意它可能是一个具有破坏性的程序),知道文件或目录的作用之后,可以对其进行改名。

如果用户不允许fsck把这些孤立的文件或目录找回来,那么fsck命令就会破坏这些文件或目录,彻底丢失这些文件或目录,用户或系统管理员永远也无法找回它们。

原文 http://hi.baidu.com/blvm/blog/item/7b7c95c46b61a6ad8226acf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