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尔街日报周三发表文章称,消息人士透露,IBM欲斥资65亿美元收购Sun,该交易最早将于本周宣布。但业内人士认为,这一消息并不出乎意料。并列出了IBM收购Sun的9大积极因素。Sun 在金融和通信等关键领域的硬件市场仍然占据很大的份额。Sun对美国市场非常依赖,但现在看来,这一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。

1、IBM提升服务器和存储器市场

随着思科进入服务器市场,这一领 域的利润率也将受到挤压,尤其是当服务器增加了存储器和网络设备的功能后。而被并购后,由于IBM规模更大,因此能够承受较小的利润率。存储器市场也是如 此。

当然,双方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调和。IBM已经撤出了商品服务器(commodity server)市场,而Sun仍然涉足这一市场。与此同时,两家公司的服务器所使用的芯片也有所不同,Sun使用的是Sparc处理器,而IBM则是基于Power架构。

2、通过硬件增强软件业务

IBM是一家软件和服务公司,但是它同样需要硬件以销售其他产品。硬件是IBM所提供的软件及服务的入口。如果能够增强硬件业务,就可以在这一市场上更好的防御惠普。

3、横跨Linux和Unix两大市场

Sun 是Unix领域的重要厂商,旗下的Solaris至今仍是非常重要的平台,但是其市场近期却没有太大进展。IBM收购Sun后可以建立两大阵地:Linux和Unix。前者最终会在数据中心市场代替后者。IBM可以同时涉足两个领域,并对用户出售相关的服务以实现平台之间的迁移。除此之外,收购Sun还能对惠普的Unix业务形成一定的压力。

不过这里同样存在一个问题,IBM出售的是AIX Unix服务器,而Sun出售的则是Solaris服务器。

4、Sun可借此解脱

Sun希望从一家传统的硬件公司转型为一家开源软件和服务企业。这一举措恐怕难以奏效。而此时选择放弃则是明智之举。除此之外,此前还有报道称Sun曾被惠普和戴尔拒绝过。

5、回击惠普

《华尔街日报》的文章认为IBM此举是为应对思科进军数据中心业务。事实上,IBM真正的目标在于惠普。通过收购EDS,惠普将矛头直接指向IBM。而IBM则可凭借收购Sun在硬件领域给予惠普以有力的回击。

6、整合开源软件

Sun 的未来是以MySQL为核心推出一系列开源软件。而IBM也在大力拓展开源市场。因此两家公司的合并就在情理之中,而且IBM还可借此将MySQL、 Lotus、OpenSolaris和其他产品整合到一起。另外,Sun的开源软件需要分销渠道,因此它最近刚刚与惠普签署了分销协议。而IBM恰好拥有丰富的分销渠道。

面临问题:双方有许多重叠的软件。例如,在数据库领域IBM有DB2而Sun有MySQL。

7、使Java盈利

一直以来,Java都被认为是Sun最为优秀的资产,但这一平台从未实现盈利。或许IBM有能力帮助Java盈利。

8、丰富云计算服务

Sun在云计算领域有着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其计划也切实可行。Sun还在云计算领域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并购。而IBM则可以通过并购将Sun的这些计划纳入到其庞大的云计算计划中。

9、平衡数据中心市场格局

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够尽量少的出现瓶颈,而思科的产品则希望简化数据中心的管理。在思科进军该领域后,IBM对Sun的并购又可以使市场重新获得平衡。

垄断问题和文化差异 不 过,双方的交易可能会面临反垄断审查。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,2008年全年,IBM和Sun分列服务器市场第一和第四位,份额分别为 31.9%和10.13%,合并后份额则达到42%。惠普和戴尔分列二、三,份额分别为29.5%和11.6%。IBM和Sun的交易能否通过政府审查还是个未知数。除此之外,双方还存在这相当的文化差异。

原文 http://bbs2.chinaunix.net/thread-1400664-1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