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集瑩 新京报

继博客网、天际网、中国博客网等知名网站成功融资千万美元之后,SN类型的网站也开始获得风险投资青睐。碰碰网高层日前告诉记者,他们已获得软银亚洲的1250万美元风投,该公司高层同时披露了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———计划于两年内登陆纳斯达克。如果成功,该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纳市的Web2.0网站。而在此之前,博客网高层也公开表示,他们上市的目标已经盯准了纳斯达克市场。

Web2.0澄清盈利模式

就在半年之前,Web2.0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曾广受质疑,业界认为其模糊的盈利问题一直都处于瓶颈之中,缺乏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。之后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率先对此做出澄清,“Web2.0模式的网站目前盈利模式可以有三方面,一是传统资讯频道广告业务,二是各类无线增值业务,三是社区用户的增值服务。”而浩天公司认为,无线资源结合线下执行,可形成一条贯穿线上、线下和无线的三位一体的影音娱乐交友产业链。不久之后,3G商用,web和wap进一步结合,这一产业链将成为2.0网站的盈利解决方案之一。

作为垂直型专业网站,碰碰网等公司打造出的“兴趣+交友”类型SN社交网站,在经营方面也探索出了一种崭新的经营模式:WAP2.0+ Web2.0,将无线资源与SN交友结合在一起,率先解决了Web2.0的盈利瓶颈。

碰碰网之前,国内另一著名的SN网站天际网也获得了风投的青睐,“此类网站主要以个人信息为主,针对不同的职业和服务需求而建立,模式十分看好。”天际网总裁林峯告诉记者,该公司目前也已经获得AOL、高盛、新浪、易趣等公司的创始人的投资。

不仅如此,他还表示,IDG这样的大型风险投资机构也在私下里与其沟通过,IDG正在密切关注Web2.0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,一旦前景理想,很有可能进行投资。“2006年,Web2.0模式将彻底改变互联网的格局,进而获得更多的资本市场青睐。”

“只去纳斯达克”

根据业界统计,2005年全球有20多亿美元风险投资流入中国,很多美国顶级风险投资商准备将20%-30%的资金投入中国市场。大量资本的流入将重新塑造中国互联网新格局。正是在广泛的风险投资支持下,这批Web2.0公司也纷纷萌发了上市的冲动。

“融资之后最根本的就是制定长远战略,也就是我们刚刚发布的新生活方式战略,不是转型,而是战略提升。 Web2.0的总体方向没有变,以博客为核心业务,通过系统和产品的升级,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发表和网上日记。”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称,上市目标地点只锁定纳斯达克。

无独有偶,希望借鉴美国同类公司成功案例的中国博客网等公司,也都在蓄势待发。“Web2.0公司的上市冲动已经空前高涨起来,或许是看中了百度沾光Google的缘故,他们认为有着成功先例的美国股市是最好的去处。”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