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:Making Web 2.0 Commercially Successful 作者:Dion Hinchcliffe’s Web 2.0 Blog

从这周末的主流媒体讨论可以看出,比起原先疯狂投机的.com,Web2.0在更好的、更健康的繁荣兴起,我花些时间思考了Web2.0软件成功商业化的方法。当然,大多数Web2.0通常采用合并和收购的模式起家的。在这种模式下,通过那些独一无二的,炙手可热的特性,吸引大量的基础用户来构建一个成功的服务,这样你所投资的就物有所值,而且基础用户对你的关注程度也会吸引买家的眼球。

但是人人所知的,你如何使用Web2.0的观念来获得商业成功呢?确实,Google、eBay,还有iTunes显示出他们可以成功的能力,但是知道所有可行的方案还是至关重要的,尤其是你模式完全不同于Google的广告模式或eBay和iTunes的付费使用的模式。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令人着迷的。探索各式各样通向成功商业化道路也就是关于Web2.0诸多故事中的重要的一篇。

ZDNet的Phil Wainwright 目前列出了从随选软件服务中产生收入的通用方法。他所列举的主流盈利模式,通常都是商业化Web2.0公司提供的软件服务。

这些仅仅指出如何针对你提供的服务来获得商业利益的方法。在Web2.0时代,获得成功不仅仅靠网上收入,你得分享你的市场。保持成功你还需要留住无比重要的用户,这样你才可以继续获得投资者,并丰富你的数据,保证比后来人作得更好。还需要在网上提供最好的内容和功能,并能够确保坚持下去。而且这也是商业化成功需要面对的下一个重要的因素。如我所悟,至少有4种方法让你的内容或功能与众不同。那就是专利技术、难以再生的数据资源、具有版权的内容,以及机密的程式。

commercial web 2.0

如果你看看Web2.0世界里的大腕儿,他们都或多或少的具有这些机制,使得你使用他们的服务。iTunes的音乐和视频库(具有版权的内容)、Google的搜索引擎(机密的程式和专利技术)、或del.icio.us提供internet上最好的书签(难以再生的数据资源)。而眼下,像Wikipedia使用开源数据库不再局限于具有版权的资源,你可以预计在Web2.0世界里,专利将会变成一个愈来愈重要的因素。就像发生在80年代和90年代末的每个计算机的大革命,没完没了的法律争斗来证实到底谁想出了最好的点子,你可以目睹Web2.0将在未来的5年到10年内关于内容和功能的合法保护发行版权上Web2.0大腕儿们的争斗。

实际上,专利现在被理解为一个公司固有价值的一个完整部分,而且在近几年由于大量软件专利授权的节节攀升,软件专利法案成长得特别快。如果诸多玩家通过使用专有的技术来并巩固他们的霸主地位,那么这场争夺的结果将很有可能终止Web2.0的革命。

你如何认为呢?Web2.0公司会采取专利保护手段来获取长久的胜利么?

(indigo, sirtoozee 翻译整理 出自“blog中文翻译”)

转自:http://technorati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