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,rename()函数可以对文件或目录进行重命名的操作。其实它还可以做很多事情。

熟悉unix的朋友应该知道shell命令mv,它相当与win32的移动,而且移动的同时可进行重命名。我发现,php的rename()函数就相当于mv,它不仅仅只有简单的重命名的功能,同样可以改变文件甚至整个目录的路径。 例如:

$oldpath —-文件或目录原来路径

$newpath —-新定义路径

那么 rename($oldpath,$newpath)就可以完成文件/目录移动的操作

经过我的测试,win32和unix的php4版本都支持这个功能。

另外,好象php4的win32版取消了unlink()函数。那么还可以巧用rename()函数来完成删除的操作,例如:

$path —- 文件或目录路径

$tmp —- tmp目录(/tmp)

用rename($path,$tmp) 将文件移动到tmp目录.